江西萍鄉一間化工廠洩漏化學原料導致廿多人中毒


2006.06.16

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一間化工廠洩漏化學原料﹐導致至少廿多名村民中毒,發生事故的化工廠已經被勒令停業。村民指,嗅到一陣似殺虫葯的味道後,感到頭痛及呼吸困難。

萍鄉市湘東區環保局辦公室工作人員周五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周三下午接報,位於東橋鎮的萍鄉市誠生化工廠,一個氯化磷原料儲存罐沒有密封好,被雨水滲入,發生化學作用反應,釋放出少量白煙,導致廿多人吸入中毒不適。她說當局已查明事故原因,是因為當時一名看管庫房的工作人員,用水射向冒煙的儲存罐,加劇化學作用所致。

工作人員又說,事故發生後,環保局,衛生部及消防等多個部門,都已派員前往現場處理,現時已將儲存容器重新密封,而化工廠亦已經被勒令停業,有待局方完成有關的安全檢查,才可恢復運作。

事發時吸入白煙感到不適的東橋村村民鄧先生表示,當時村內正有一村民舉行喪宴,突然見到一股白色氣體,從化工廠區內隨風飄來,聞到一陣似殺虫葯的味道,他說當晚有廿多人感到不同程度的頭痛,頭暈,嘔吐及呼吸困難等中毒的症狀。

鄧先生說,十多名感不適的村民被送到東橋鎮中心醫院,大部份接受初步治療後已無大恙,現時祇有三數個村民仍然留院接受觀察,情況穩定

儲存罐洩漏的“氯化磷”是化學原材料,普遍用於製造紙章,印染等工業用途,“氯化磷”遇水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毒濃煙,會侵害眼睛及呼吸道,若皮膚接觸會被灼傷,若吸入濃度高及長時間接觸的說,會嚴重損害人的呼吸道,什至破壞中樞神經系統。(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