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韶關秀水鎮水泥廠嚴重污染週圍環境(圖片)


2005.12.02
Chimney2005_tractor_200.jpg
中國四川一個水泥廠冒著濃煙的煙囪。(法新社2005年5月23日圖片)

廣東韶關樂昌市秀水鎮一名李姓村民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位於秀水鎮的南嶺水泥廠多年來一直排放大量廢氣和污水,嚴重污染附近環境,部分農田因此不能耕種,其他農田的收成也減少了一半。很多村民,尤其是年老的村民,健康也差了,經常咳嗽。他說:“咳嗽,痰特別多。以前農作物、樹葉都是好好的,現在相差很遠,現在很少農作物,少了一半。現在我們都不敢用農田附近的井水,從遠地方接來自來水。”

廣東《南方都市報》報道﹐村民住房的窗口和走廊的水泥灰常有三至四厘米厚。該廠在生產中還會排放灰黃色的濃煙和刺激性的氣味,廠附近六十多畝水田已經荒廢,其他水田也被未經處理的污水污染得難以耕種。

姓李姓的村民表示,由於最近有記者到當地採訪,引起市政府關注,鎮政府承諾會解決事件。但他對鎮政府的話沒有信心。他說,村民自去年開始先後多次向鎮政府投訴,鎮政府不但沒有處理,還叫村民自己與廠方交涉。村民也曾派代表與廠方理論,但一直沒有結果。

他說:“誰會相信他?現在沒有幾個老百姓相信他。去年村委會的人派代表到鎮政府,他說你們到廠方去叫他們解決。向廠方提了,但沒有得到解決。”

秀水鎮政府職員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則強調,鎮政府已開始調查事件,又說,污染情況並非如中國傳媒報道那麼嚴重。他說:“報紙上登的誇大了,沒有那麼嚴重。有幾塊田是農民自動不耕的。”記者問:“其他農田呢?”他說:“都沒問題。”

《南方都市報》報道說,南嶺水泥廠原本隸屬於坪石礦務局,於2000年改制,轉由一名湖南商人承包。秀水鎮政府姚姓鎮長向《南方都市報》表示,水泥廠轉制後,一直沒有向鎮政府繳納任何費用,還污染附近環境,嚴重影響周邊三千多名村民的生活,連鎮政府也深受其害。鎮政府曾多次與廠方交涉,並多次向樂昌市政府和樂昌市環保部門反映,但一直沒有下文。

樂昌市環保局一名李的副局長說,局方曾於今年八月檢查過水泥廠的除塵設備,該廠因違規排放廢氣而被罰款五萬元人民幣,但廠方一直沒有繳交罰款,並繼續違規排放。他估計,水泥廠為了節省開支,沒有開動除塵設備。他承諾會跟進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