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徽县水阳乡村民集体中铅毒


2006.09.05
LeadXiAn200.jpg

甘肃省徽县水阳乡的三百七十多名儿童中,九成以上血液的含铅量超标,被送往陕西省西安的西京医院接受治疗。医院的值班人员朱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铅毒的儿童,年纪最细的祇有五个月大,最大的有六岁,他说,儿科病房祇有四十二张病床,无法应付需求,医院周二已派专家到徽县水阳乡协助治疗。

朱先生说,医疗队会带同药品到村民家中诊治,村民祇要服用药物,就可以将血液的铅份浓度降低。他又说,现时最严重的一个病童,是一名十四个月大的男婴,他血铅量超过六百微克,是标准的几倍,他父亲都相当担心,亦怀疑自己亦中铅毒,他是冶炼厂的工人,厂房周围污染很严重。

大批带同年幼子女的村民陆续赶到医院排队抽血化验,有村民接受香港传媒表示,儿子的牙齿无故变黄,近年更有学习困难;亦有村民怀疑污染源头是村附近的一间铅锭炼厂。

徽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当局仍然调查事件的起因,暂时未有定论。

徽县水阳乡新寺村,是在上个月十八日开始验出有村民中铅毒,其后人数越来越多,其他村亦有人中毒,多达二千多人。当局在上个月二十二日下令工厂停产搬迁。

LeadKid200.jpg

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医生指,儿童中铅毒,将会对发育及智商造成严重影响。蔡坚说,铅毒会长期留在体内,必须服药将它排出。

铅锭冶炼厂在冶炼过程中,含铅矿石经高温加热后,有大量的铅烟逸出,经人类的呼吸道进入体内,对神经、造血、消化、心血管系统及肾等一系列的损害。(冯日遥报导)

制造污染毒害村民的铅厂仍在秘密开工

周四继续有甘肃省水阳乡的村民到西安西京医院验血,大多验出血铅超标。有村民批评政府未有提供足够援助,部分人指健康出毛病导致不能工作;亦有人表示家境贫困,难以拿钱为自己及子女医治。

水阳乡乡政府办公室表示,医院的专家将会调查,村民血铅超标是否与金属冶炼厂所排放的癈气有关,亦会到病人家中了解情况。当局已下令怀疑是污染源头的炼铅工厂停工,但有村民指厂方仍在晚上秘密开工,排放有毒的烟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