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人在北京示威抗议政府推行一犬政策


2006.11.13

约五百人周六在北京动物园示威,抗议政府推行一犬政策,限制每个家庭只可养一只狗。大批公安人员到场封锁示威范围,并带走了数名示威者,又阻止记者采访。

北京居民李小姐说,反对一犬政策的示威于周六上午十时半左右开始。大批示威者齐集北京西城区动物园正门,高叫口号,反对北京市政府限制每个家庭只可养一只狗,并且限制狗只高度,不得超过三十五厘米。

从网上的图片可见,示威者全部手持标语。不少示威者还带同贴上“不要伤害我”的标语玩具犬抗议。另外,一批示威者驾驶十五辆汽车,从朝阳公园出发,经东三环向动物园驶去。他们在车身上贴了反对限制宠物犬身高的标语,沿途鸣笛。

据香港和台湾传媒报道,大批公安人员在动物园戒备,并拉起封锁线,把示威者包围。公安车不断广播,说示威属违法,但示威仍然持续,其间有数名示威者被公安人员带走。直至下午两时许,警方采取行动,数百名公安人员涌进示威人群中,把示威者推离现场,示威行动才结束。

一名台湾电视台记者和三名北京记者据报被公安人员扣留问话,电视台录影带被没收。

北京市政府为了控制狂犬病,于上月宣布推出一犬政策。李小姐本身养了两只狗。她对这项新政策感到非常愤怒。她说:政府出台的政策何时跟老百姓商量过?我们没有违反条例,为何不可养两条狗?我们养狗的对狗都有感情,你一时间不让人养两条狗,人家就激烈了。

李小姐说,北京居民每次申请养一只狗,需要向政府缴付一千元人民币,而且每年还要缴付五百元管理费,但她批评,政府只懂得收取费用,却没有任何措施管制有病狗只。她说:每年注册,每年交钱,那些钱用作甚么?不用作管理。出了事他应该管理,不应治理养狗人。

湖南民间保护动物组织发起人王小姐说,目前中国各地均加强管制养狗只,一旦发现没有注册的狗只,就会即时屠杀。她说:近一年抓得比较严,如果没有办证的,若有邻居举报,或在街上被发现,就会被城管打死。如果狗有疾病,就会被即时打死。好像几年前非典,北京很多狗都被打死了。政府不大关心保护动物。一发现有病,他就觉得是动物的问题,不是人的问题。她认为,政府应立法,保护动物,防止动物受虐待。

本台致电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查询,但对方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而北京市公安局和农业局的养狗管理部门的电话则接不通。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的资料,今年首九个月,北京市有十万多人曾被狗或宠物抓伤和咬伤,其中九人感染了狂犬病。而全国今年共有二千二百多宗狂犬病例。(张丽明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