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上萬名退休工人上街示威


2004.10.25

據美聯社周一報導﹐成千上萬的退休紡織廠工人在上周末上街示威﹐抗議物價上漲﹐退休金不足。他們在蚌埠工業中心的主要街道上遊行﹐阻塞了當地的交通。

報導指﹐蚌埠市政府在退休工人連續抗議數天後﹐現正進行研究提高退休工人退休金的可能性。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政府官員向美聯社記者透露﹐政府將很快調整退休工人的退休金﹐但需要時間來調整預算﹐並計算出調整額度和怎樣調升等問題。

另一方面﹐中國勞工觀察亦詳盡地報導了事件的經過。據中國勞工觀察的報導稱﹐10月22日(上星期五) ﹐數以萬計的退休工人?行了抗議物價上漲的示威活動。

數千工人佔據了道路,並阻塞交通﹐從市科學文化宮到工農路口的長達一公里的路面上﹐擠滿了示威的退休工人﹐最高峰時估計人數超過萬人。退休工人向政府提出增加退休金的要求﹐由於得不到政府的答覆﹐退休工繼續在23日進行示威。當天警方出動了數百名防暴警察維持秩序。

到了24日﹐退休工人仍然得不到答覆,於是繼續示威﹐並分成三批分別佔據了蚌埠市交通局一帶的交通樞紐﹐示威工人數達到上萬名。警方依然派出數百名防暴隊戒備﹐但示威工人的人數比他們多出數十倍。

據中國勞工觀察表示﹐消息來源指出﹐25日仍會有數萬名退休工人前往市區各主要交通要道進行示威。

這次退休工人示威原因主要是退休金收入跟不上物價的飛漲﹐原工作單位不支付退休工人 的醫療費用﹐醫療保險不足等問題。

美聯社報導﹐中國在過去的7年中﹐通漲率平均維持在5.2%的高水平﹐袛有固定收入的家庭難以應付急漲的生活開銷。一名在蚌埠處理上訪的官員亦表示﹐退休工人的退休金已多年未調整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