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總理表示希望能在達賴喇嘛有生之年解決西藏自治問題


2005.07.05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桑東仁波切表示到目前為止包括上週在瑞士?行與中方的4輪談判,只是為正式談判作準備。他希望正式和全面的談判很快?行。

桑東仁波切說,中國領導人現在明白到達賴喇嘛並非西藏問題的麻煩根源 反過來他是解決問題的重要人物。達賴喇嘛周三便是70歲大壽,他最少仍能活上20年,他有生之年可以與中方達成解決西藏問題的辦法。

中國政府方面到周二為止仍未有跡象顯示同意讓達賴喇嘛回到西藏淮許西藏正式自治,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給予達賴喇嘛的條件仍然未變。他說,達賴需要公開清楚地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同時台灣亦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與此同時,美國要求中國與達賴喇嘛展開"實質"對話解決西藏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表示,美國對達賴喇嘛特使與中國官員在瑞士會面表達歡迎, 美國鼓勵雙方繼續維持對話。

另外,歐盟也表示希望看到中國與達賴喇嘛特使之間的會談進一步發展。

北京與達賴喇嘛之間的接觸在1993年中斷,雙方在2002年恢復接觸就西藏流亡政府未來回歸西藏問題和西藏自治問題舉行會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