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刑事拘留中国血友之家副会长孔德麟


2006.10.30

上海公安机关以妨害公务为理由,刑事拘留中国血友之家副会长孔德麟。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促请当局尽快释放孔德麟,以免阻挠孔德麟出席下月底举行的艾滋病研讨会。而爱知行研究所亦担心研讨会会受官方打压。

孔德麟的妻子周满秀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上海黄浦区公安分局指称孔德麟,上月底在上海市政府大楼外上访期间,越过警界线,涉嫌妨害公务,对他刑事拘留,拘留有效期到下月二十三日。周满秀说,不明白公安机关为何没有在事发当日拘留孔德麟,而在三个多星期后才采取行动。她质疑公安机关是否有足够证据指控孔德麟。她说:差不多一个月,突然叫他去。公安局跟律师说,看了很久录像,案情比较复杂,所以要拖一段时间。本来就没甚么问题,这样把他搞进去,真是冤了。

周满秀说,很担心孔德麟的身体状况,因为他本身患有血友病,身体较虚弱。至于同样于上周被拘留的三名经血液制品传染艾滋病的上海血友病患者,周满秀说不能确定他们的情况,但估计他们同样被公安局以妨害公务为由刑事拘留。她说:他的身体很重要,因为血友病,要很小心,天气不好也容易出血,我急得不得了。他们几个按道理应该也是刑事拘留。他们可说都是苦命人,一辈子都要承受痛苦,希望他们都平安吧。

本台致电黄浦区公安分局治安科查询,但对方表示没有孔德麟的拘留记录。

上月底,孔德麟和三十多名经血液制品感染艾滋病毒的血友病患者,集体前往上海市政府上访,要求政府和药厂赔偿。公安机关派出上百名防暴警察驱散上访人士。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项目负责人王立轩说,孔德麟多年来一直关注血友病患者的权益,他也是全国输血感染艾滋病受害者工作委员会委员。第二届“血液安全、艾滋病和法律人权研讨会”下月底将于北京召开,孔德麟原本准备出席会议。她希望孔德麟能早日获释,赶及出席会议。

王立轩又说,暂时没有遇到官方压力,阻挠研讨会召开。不过,以去年的经验,不少参加者都遇到地方政府骚扰。而且北京很多饭店都不愿意租借场地给她们和接待参加者。她说:去年确是遇到不少压力,去年开会时,饭店下面每天都有便衣警察走来走去。来自河南的代表则不停接到电话,要他们回去。一家饭店,他们知道我们开艾滋病开议后,要求大家不要在大厅走动,后来我们在这家饭店无法再订到房问了。

王立轩希望今年的会议能顺利举行。她同时促请政府能派代表出席,聆听艾滋病感染者的声音。(张丽明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