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延海被公安傳喚扣押三日後週一早上獲釋


2006.11.27

北京艾滋病維權人士萬延海上周五早上被公安傳喚後扣押三日,在周一早上才獲釋。知愛行信息諮詢中心指,公安的傳喚行動,主要是阻止原訂於上周六舉行的全國輸血大會。

萬延海在上周五早上,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傳喚後,至黃昏與所有人失去聯繫,他任職的知愛行信息諮詢中心,董事會在翌日發出聲明,要求當局交代萬延海的下落。

在周一早上萬延海獲釋後,知愛行信息諮詢中心發表聲明,指這次北京市公安當局傳喚萬延海,主要與原定在上周六舉辦的全國輸血感染受害者大會有關,而這個大會已經宣布延期舉行。聲明表示,在未來舉辦活動時,將尋求政府方面理解和支持,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發生。亦希望當局,儘快向因輸血感染艾滋病的血友病患者賠償。

本臺記者在周一致電萬延海時,他表示獲釋之後,感到相當疲倦,不願即時接受訪問,希望先行休息。他說:我理解你們要做節目,不過今天剛回來,我真的需要休息一下,睡一下,希望你們理解。

北京市海淀區刑偵大隊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他們上週曾傳喚過萬延海,但由於已經再無其他問題,所以已經將他釋放。但有關官員拒絕透露到底以什麼理由傳喚萬延海。他說:如果他是有事的話,他就會被移送到預審,還是進一拘留,現在他沒有問題,所以我們把他放了。

此外,北京知愛行信息諮詢中心亦呼籲上海市公安局釋放,因輸血而感染艾滋病的血友病維權人士孔德麟,以及另外三位仍然被當局拘留的維權病人。

由於過往有部分地區在製造供血友病人使用的凝血因子時,未經過消毒處理,亦未對原料進行艾滋病毒測試,令部分血友病人因而感染艾滋病,而近年有不少因此感染艾滋病的血友病人,都紛紛向當局以及藥廠索償。

而原定在上周六開始舉行的全國輸血感染受害者大會,今年是第二年舉行,維權病人以及法律工作者,透過這次大會商討進一步利用法律手段,進行維權的策略。這次大會,除了感染艾滋病的血友病患者,亦包括了因輸血而感染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參與。(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