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发表公开信表示坚信正义一定战胜邪恶


2005.11.02
ChenGuangcheng_150.jpg
陈光诚。(照片来源﹕公民维权网)

陈光诚写给外界的信,周三在海外的网站公开发表,他在信中表示:坚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的,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不断努力,那些为了掩盖罪行、无视国家宪法和法律,采用黑社会的暴力手段、滥用职权、操纵公检法司,企图打压律师、法学家、学者等知识份子的社会活动空间的阴谋注定不能得逞,迟早会受到历史的审判。

他又说:自己虽身残,但志仍坚。人们常常会抱怨世道的不公、世道的黑暗,很少想想自己都为改变这些不公和黑暗都作了些什么?一个爱恨分明的眼光,一句公道的语言,都会是改变这些不良现象的力量源泉。如果总是这样,今天我的权利被侵害,你无动于衷;明天你的权利被侵害,我视而不见;后天他的自由被剥夺,你我都冷眼旁观——结果我们所有人的权利都不能够被保全。他认为所有这一切,只有用行动来扭转。维权和求生一样,应该是人的一种本能。因此,本能以外的、直接为他们的维权也就是间接为自己维权。

陈光诚上周一在住所门外遭监视他的地方干部打伤后,亲友们呼吁各界写信给陈光诚,支持和鼓励他。多名海内外人士立即响应,部分信件亦在海外网站公开。陈光诚的兄长陈光福本周三向本台粤语组表示,陈光诚仍未收到这些信件,但已知道外界对他的支持,现时陈光诚在家中学习英语,身体和精神状况正逐渐恢复过来。他说:“外面朋友寄过来的信还没有收到,但他知道。他只是想把自己心里的话说出来。前几天被打以后,他特别生气,但现在好一点了。他主要想利用这段时间学一点东西。”

陈光福说,希望海内外人士继续关注陈光诚的情况,写信给他,以示支持和鼓励。

陈光诚的朋友北京律师李和平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和其他关注陈光诚的北京律师,正准备入禀临沂法院,起诉殴打陈光诚的干部,以及非法禁锢陈光诚的当地政府。但李和平认为,循法律途径未必能解决问题,因为当地干部已经变成不讲道理的流氓。李和平说:“他们已经不是通过合法手段了,当地政府已经变成流氓,用流氓手段打你,对付你,是黑社会行为。所以你跟黑社会讲道理、讲法律,有时候是行不通的。”

李和平希望海外团体加强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迫害陈光诚。

现年三十四岁的陈光诚,因为多次协助法律界人士和海外记者,调查山东临沂市当局为了推行计划生育,粗暴对待妇女的情况,自九月初就一直被当局软禁在家中。

另一方,中国大陆和海外约七十人近日联署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布什的公开信,促请布什在访问中国期间,进一步向中国领导人施压,敦促中国政府尊重人权,让人民享有民主和自由。联署信发起人是旅居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方觉,他表示联署亦促请布什在访问中国期间与基层民众接触,了解他们对民主的诉求。

---------------------------

附件﹕陈光诚11月2日的公开信

世界各界的朋友们:

陈光诚在此对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表示深深的谢意,谢谢你们了!

我坚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不断努力,那些为了掩盖罪行、无视国家宪法和法律,采用黑社会的暴力手段、滥用职权、操纵公检法司,企图打压律师、法学家、学者等知识分子的社会活动空间的阴谋注定不能得逞,迟早会受到历史的审判。我虽身残,但志仍坚。有各位的真诚相伴,我的脊梁不会弯。

人们常常会把抱怨世道的不公、世道的黑暗,很少想想自己都为改变这些不公和黑暗都作了些什么?一个爱憎分明的眼光,一句公道的语言,都会是改变这些不良现象的力量源泉。如果总是这样,今天我的权利被侵害,你无动于衷;明天你的权利被侵害,我视而不见;后天他的自由被剥夺,你我都冷眼旁观--结果我们所有人的权利都不能够被保全。我认为所有这一切,只有用行动来扭转。维权和求生一样,应该是人的一种本能。因此,本能以外的、直接为他们的维权也就是间接为自己维权。

朋友们,我们不要怕眼前的艰险,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理想就会实现。愿我们早日如愿!

陈光诚 2005-11-2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