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政府拒絕解除對陳光誠的軟禁


2006.01.26

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鄰居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目前在陳光誠住房周圍仍有三十多人看守著。陳光誠夫婦仍不能出門。除了陳光誠的大哥和母親外,其他人也不能探望陳光誠。兩天前,兩名外國記者前來探望陳光誠被阻攔。村民們希望在春節期間跟陳光誠拜年和送禮也辦不到。他說:“二十四號時來了兩位英國記者,被看守陳光誠的人趕跑了。我們村民都關心他,但任何人都不可能看他。春節時候很多在外地打工的都回來了,他們會更緊張。”

關注陳光誠情況的北京律師騰彪向本台粵語組表示,陳光誠已有近半年不能與外界聯絡,家中電話和電腦網絡等通訊設施被中斷。陳光誠的妻子向監視他的人表示想返回娘家過年,也被拒絕。早前,當地政府曾派人與陳光誠談判,表示若陳光誠答應不再接受媒體訪問和干涉生育計劃的問題,就會解除他的軟禁。但已被陳光誠拒絕。

騰彪說:“政府說以後不能接受採訪和介入這件事情,還有會繼續監視他。這樣談判的條件,陳光誠沒有辦法接受。太過份了。我們呼籲更多人來關注這件事情。”騰彪表示,陳光誠仍希望通過與政府談判解決問題,否則,他和其他關注陳光誠的北京律師,將提出法律訴訟,控告臨沂市政府非法禁錮陳光誠夫婦。

陳光誠去年曾多次協助法律界人士和海外記者,調查山東臨沂市當局為了推行計劃生育,粗暴對待婦女的情況,自去年八月被軟禁在家中。八月底,陳光誠一度逃過監視轉抵北京,但於九月初被山東省公安廳人員強行押返山東,自此夫婦兩人一直被禁止出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