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自己的遭遇唤醒更多人起来维护公民权利


2006.02.07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在被软禁的近半年期间,他在家里主要看书和写作,总结过去的维权经验,以及思考未来的发展。他认为自己虽然无法至亲以外的人接触,但自己的遭遇反而令更多人醒觉到维护公民权利的重要,提高了不少村民的维权意识。

陈光诚说:“他控制我,好像我甚么都不能干,但实际上,是他在配合我。我们做维权的,目标并不在于解决几个不公的案子,更重要是通过这些案子让民众明白自己有甚么权利,怎样维权。通过这半年的软禁,村民百分之八九十都愤怒到站起来跟他们对抗。这些民众通过感受,通过亲身体会作出判断﹐明白孰是孰非。这比一般教育作用更大。”

陈光诚说,过去半年来,临沂当局千方百计抹黑他,告诉村民他是间谍,又搜查其住所,试图找出所谓犯罪证据,但都徒劳无功。他说:“他们把村民看得非常无知,派了好几十个组到村民家,告诉村民我是汉奸,我是间谍。他们说我家有电脑,电脑是过去特务用的发报机。他们以为老百姓连电脑是甚么都不知道。实际上,老百姓所知道的东西,远远比那些官员,祇生活在一群围著他阿谀奉承的人当中那些人,进步得多。他们搜查我家时﹐找罪证的时候﹐看见有英文报纸,就说你还不承认你是汉奸?如果他们找到证据,那怕一丁点污点,他就会无限扩大,然后给你定罪。”

陈光诚说,公安局搜查其住所时,还取走了他调查临沂政府推行计划生育的资料,部分资料能证明政府粗暴对待妇女的非法行为。他估计公安局已消毁这些资料。但他说,还有很多重要证据没有落入公安手里,临沂当局一直软禁他,就是避免这些资料公开。村民对政府的不满已愈来愈大,若当局再不解除对他的软禁,村民将发起更大规模的抗议行动。

陈光诚又说,他目前最希望中国人民享有资讯自由。他说:“我最想让更多的人都明白,在专制政权下,一个社会没有法治,谁的权利都没有保障。希望民众能早日获得知的权利,早日获得知的权利﹐能全面的掌握真实信息,作出全面的判断。”

陈光诚感谢海内外各界对他的关注和支持。他促请国际社会继续向中国当局施压,迫使中国政府尊重人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