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獲准與陳光誠見面


2006.06.21

被當局刑事拘留的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被關押三個多月以來,周三首次獲准與律師會面。但律師團隨即受到不名身份人士的恐嚇。當局在陳光誠居所附近加強防守,陳光誠家人相信此舉是有意阻止律師與他們見面。

前往沂南協助陳光誠的北京律師團周三中午在看守所會見過陳光誠,交談了約一小時,整個談話過程,都有五名警員在場監視。

律師團成員之一的北京律師李勁松對本台粵語組表示,陳光誠看來健康及精神尚可,無表面的傷痕,只是胃口欠佳。當他們想了解他被拘留期間有否被虐待時,就受到在場監控的警員制止,表示只能詢問6月10陳光誠被正式拘留以後的事。因此他們不知道從3月11日陳光誠被抓至6月9日期間所發生的事情。

李勁松說,會面後,他們在飯館吃飯時,六七名不明身份的人士查問他們的身份及來沂南的目的,接著又接到恐嚇電話。他認為,事件並非偶然。

李勁松表示,見過陳光誠後,更確定當局對他的指控不成立,他們會繼續循法律途徑協助他。他又說,除了陳光誠外,他們亦見過三名被捕村民,陳庚江、陳光東及陳光合的家屬。他們計劃周四會去探訪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把會見陳光誠的情況告知,但他們預期會受到當局的阻撓。

目前仍被禁止外出的袁偉靜表示,她的嬸嬸周三為她送飯時告知,這兩天,當局加派了七八十人,守著村的四圍及各出入通道,而守著她家門外的人亦增至15人,她相信當局有意防止她跟律師見面。

袁偉靜說,被當局從北京強行押回沂南陳光誠哥哥家的婆婆及兒子,現時亦被禁止外出。

另外,袁偉靜在上周二發起的“停止迫害陳光誠”的簽名行動,一個星期以來,已收集到近130人簽名支持。而香港支聯會的代表周三起絕食24小時,促請中國政府無罪釋放陳光誠,並維護律師執業的權利和尊嚴。

34歲的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劃生育的情況,而受到打壓及迫害,3月11日,陳光誠因聲援遭當局無故毆打的東師古村村民,被警方關押至今。其母親帶同他的兒子到北京,打算出席周一召開的“陳光誠事件”中外記者會,但會議受到當局的壓力被迫取消,而陳母二人卻於當晚上被10多名身份不明的人,強行抓走並押回沂南。(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