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呼吁中国当局尽快解除对陈光诚的软禁


2006.02.07

周日独自逃离住所到附近亲戚家暂住的陈光诚向本台粤语组表示,目前屋外监视他的人已由周一的五十多人减至二十多人,都是原本在其住所外看管他的人。而原来与陈光诚一起被软禁在家的妻子袁伟静已可以外出,并于周一探望了陈光诚。

陈光诚说,当局对他的监管并没有放松,就连新华社记者周一尝试进村采访也被阻拦。他说:“他们看我的人已移到我邻居家周围来了,所以我太太就可以出来。他们手里都是拿著木棍和铁棍。我太太跟我说,刚才有新华社的记者过来,被我们副镇长领了一班流氓拦赶出去了。那记者问他,你们这里有领导吗?他说,你问这干吗?你要了解情况到市里了解。

在陈光诚居住的双堠镇东师古村,一名村民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周二在村内戒备的公安人员已减少,村民也没有再聚集抗议,但仍禁止村民探访陈光诚。她说:“来了二十多个警察,不让去看陈光诚。村民都在家里﹐不满意,但没甚么好办法。”

至于周六被公安人员带走的陈光诚侄子陈华,至今仍未获释。陈华的妻子向本台粤语组表示,陈华目前被关押在沂南县西山区拘留所。公安局以破坏公物为理把陈华行政拘留,但家人没有收到任何书面通知。她说:“是昨天爸去派出所问,他们说的,但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给家里发任何书面材料或通知之类的。”

本台粤语组记者周二致电沂南县双堠镇派出所查询,接电话的人声称自己并非派出所职员,又说公安人员不在派出所。他说:“我是路过的。”记者问:“派出所的人在哪?”他说:“我找不到。”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促请中国当局尽快释放陈华,以及解除对陈光诚的监控。大赦国际中国组织筹划员陈昕表示,临沂当局非法拘禁陈光诚,违反了国际公约和联合国宪章。她说:“这是完全违反中国签署了的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我们要求尽快释放陈光诚,以及调查他的亲戚和村民因为要求见他而被打的事情。非法拘禁在联合国的宪章下有一个特别的调查组负责,我们同时也会考虑向调查组提交这次非法拘禁的报告。若一个成员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应受到?责。”

陈光诚去年曾多次协助法律界人士和海外记者,调查山东临沂市当局为了推行计划生育,粗暴对待妇女的情况,夫妇两人自去年九月一直被软禁在家中。本周日,二百多名村民在陈光诚住所外抗议当局带走陈华和非法禁锢陈光诚,与一百多名公安人员冲突,有多名村民被打伤。陈光诚在混乱中逃离住所,转到亲戚家暂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