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在大批公安監視下離開太石回到廣州


2006.01.31

郭飛雄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他周一成功繞道進入番禺太石村,當地公安知道他抵達太石村後,便一直搜索他,甚至一度企圖阻止村民領袖馮秋盛等人與他會面,但最後只是近距離監視他,郭飛雄留在一名村民的家中過夜,與馮秋盛等約二十多名村民會面。

郭飛雄說﹕進去後,他們知道我來了,就如臨大敵,番禺區公安局、國保的、還有鎮裡的領導,派出所的警察,都到了村裡到處找我,想我出來跟他們交談,其實他們的目的是讓十多個人一路跟我跟到底,讓村民不敢和我說話,他們還想摸清我這次來的用意。

郭飛雄指,他周二早上離開太石村時,一直有公安監視,但無人阻止。一名村民表示,郭飛雄走時,有數十名公安跟著他。

郭飛雄表示,這次會見村民,知道了一些情況,包括政府已向受傷村民作出賠償,以及不再追究村民的刑事責任,顯然是向村民表達善意。但村民也向他透露,去年九月十二日太石村衝突期間,政府曾經派出火葬場的運屍車在太石村口候命,質疑當地是否準備用來在武力鎮壓村民後運走屍體。他又認為,太石村村民己有很強的民主意識。他指現時仍未完成的土地重新分配問題,仍可能引發抗爭。

郭飛雄向本台粵語組透露,他周二由太石村回到廣州後,有大批公安人員跟蹤他。不論在家中,還是在網吧,他上網時都受到干擾,未能接通互聯網,令他發放消息時有很大困難。他說﹕“然後我去那,就走到那,我晚上上網吧,網吧上幾百部電腦,只有我那部,上了幾分鐘就被停了。現在我寫文章的數量將會大大減少,只能夠留在家中看書。”

自郭飛雄於去年十二月底獲釋後,這次是郭飛雄首次重返太石村。去年九月太石村事件爆發後,外界人士進入太石村,都會受村委會所指派的人阻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