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村民狀告政府強徵土地案久拖不決


2006.02.02

江蘇省無錫市政府2004年初徵用無錫市濱湖區鴻橋村約五十五公頃土地發展房地產,但當地約150名村民指這些土地是村民的私有地,當局以遠低於市價的價錢徵地,謀取私利,掠奪村民的權益,遂向國土資源部提出行政覆議申請,但國土資源部答覆為不予受理。150名村民於是在2004年底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國土資源部不予行政復議的決定。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去年3月一審判決國土資源部敗訴,並責令國土資源部受理150名村民提出的行政覆議申請。這判決一度引起全國關注,認為是民告官的罕見勝訴,但國土資源部不服,同年5月向北京高級法院上訴。

村民代表胡雪妹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一直催促高院作出裁決,但高院近日回覆說要等今年3月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結束後才宣判,但並無說明原因。

胡雪妹又說,但去年底起,當地政府己不顧村民反對,也沒有出示任何批文,便在他們要徵用的土地上施工。

另一名代表嚴效榮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勢單力弱,除了在互聯網上發放消息爭取支持,根本無法阻止政府施工。

義務為村民作法律代理人的袁士培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批評當局不顧村民的權益非法徵地,只為發展房地產謀利。

胡雪妹表示,他們堅持透過法途徑繼續抗爭,並會再致函國家領導人,希望中央政府及外界人士關注他們的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