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杏坛村民抗议巨额地款被侵吞受到镇压


2006.10.17

广东省因征地问题再爆发警民流血冲突。顺德杏坛镇村民不满逾亿元卖地款被官员侵吞,近九百名村民周日到广州向省政府抗议。当晚当局更出动近二千名公安和防暴人员﹐驱赶村民及将他们强行遣返。冲突中至少九名村民被捕,数十人受伤,当中二人伤势危殆。

周日晚上十时半左右,近九百名来自杏坛镇马齐乡和雁园乡的村民,分批乘坐大巴由顺德抵达广东省市公园,他们准备在公园路宿一夜,周一早上向省政府进行反贪腐静坐,当村民相继安顿休息时,突然有近二千名公安及防暴警察、分乘多部警车及大巴到场,强行将村民驱赶上大巴,被公安强行遣返的村民梁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当晚公安不论男、女、老、幼,总之反抗的一概被打。

梁先生说,冲突中有十多名村民被公安打伤,包括一名村民被打断脚骨、另一名村民双眼被插伤,可能失明,现时至少有两人伤势危重,已由顺德市医院转送往广东省医院继续深切治疗。

在爆发警民冲突后,周一村内陷于白色恐怖,公安四处抓人,村民骆先生指,至少有九名村民;包括他哥哥及两名乡人大代表已被公安拘捕,村民一直要求当局放人,但不被理会,到周一下午,一度有近二千名村民先后包围杏坛公安分局及杏坛镇政府,要求当局放人,期间警民再次发生冲突。骆先生说,村民群情激愤,将镇政府门外的道路堵塞抗议,有人更破坏路过车辆泄愤。

杏坛公安分局派出大批警察在场戒备,没有强行驱散村民,数百名村民留守至深夜十一时左右,和平散去,骆先生说,部份村民代表指,等村民稍事休息,补充体力后,计划周三会再到镇政府继续静坐,直至当局放人为止。

村民又指,到广州的多名村民代表,在警方周日晚采取镇压行动后,翌日已由广州到达北京,周二到信访局上访,但当局官员敷衍了事,不解决问题,他们计划日内在村内收集村民签名活动,希望透过其他途径反映诉求。

本台分别致电杏坛公安分局及派出所查询冲突事故,值班员都说不清楚事件,并拒绝接受访问。

杏坛镇村民到达广州的当晚,正是总理温家宝到广州为第一百届广交会主持揭幕仪式,同行的还有副总理吴仪等官员,公安在全市采取慎密的保安措施,交易会会场内外,都有大批公安戒备,对来自各地的上访民众,亦采取铁腕政策,将他们驱逐离开遣返原居地。(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