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富元老父入住檢察院抗議


2006.11.06

四川省成都市民選村長賴富元,因拒絕與當局合作非法徵用村民土地,被當局控以 “妨害公務罪”,案件於上周四開審時未有結果。賴富元八十高齡的父親指審訊不公,從上周五起一直留在溫江縣檢察院內進行抗議。

溫江縣法院上周四,第二次開庭審理賴富元案,由於控辨雙方辯論激烈,分歧巨大,法官宣佈周二下午再開庭。賴富元的妻子陳萬芳連同幾名村民,從周一起一直在法院外等候開庭。

陳萬芳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當局對丈夫的指控毫無根據,若周二開庭時宣判他有罪,他們一定會上訴,並抗爭到底。

陳萬芳說,上周四開庭時,賴富元80多歲的父親對法院在無充份證據下一審再審,感到極度憤怒,曾一度與村民衝過法庭警戒區。翌日中午,他帶上行李和生活物品前往溫江縣檢察院抗議,要求立即釋放賴富元。當局一度出動防暴警察驅趕,又出言恐嚇他,但他執意不走。她說,法院一日不放人,老人家也不會離開。

陪同陳萬芳在法院外守候的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上周四案件開審時,控方自始至終只能使用一些與“妨害公務罪”毫無關聯的證據,這些證據全部是由當地黨政官員集體提供。期間引起在法院內旁聽的近50名村民連聲抗議,法官無法控制場面,只好宣佈周二再審。黃琦說,由於案件引起外界很大的迴響,他估計,屆時宣判賴富元無罪的機會很大。

賴富元於去年中當選公平鎮太極村村長,今年四月下旬,鎮的街道辦事處要求他代表村民簽署徵地協議書,由於村民反對,擔心當局有意把他們的農田發展房地產謀利,而並非用於鄉鎮的發展,因此他拒絕簽署。4月24日,賴富元被公安強行抓走。6月中,當局以“妨害公務罪” 正式逮捕他。案件在8月23日首次開審。(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