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维权村民代表被判刑引发警民冲突


2006.11.24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一名村民代表,因率领村民维权而被控“妨碍公务”罪,被法庭判入狱一年零九个月。六百多名村民包围村委办事处要求放人,受到近千名防暴警察武力镇压,冲突中多名村民被打伤。

济南市槐荫区政府于今年初派员到张庄村勘察村内的三百亩耕地,并向村民表示会征用耕地用作兴建安置房,其后政府派员使用铲车,将村民赖以为生的麦田推平,又在征地范围设立指挥所,准备动工,村民不满政府没有与他们商讨或提出任何征地补偿,数名维权代表不断率领村民到工地阻止施工,要求当局交待。

其中一名维权村民代表的父亲吕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本月四日市公安局突然以“妨碍公务”罪,起诉他儿子吕元波,并判入狱一年零九个月,事件激起村民极大的愤慨,翌日,近六百名村民挤满村委大堂,一致要求政府放人,当时有村民建议围堵指挥所,当村民堵住了指挥所的大门时,屋内数名员警,随即致电公安分局,吕先生说,不久就有近千名防暴警、手持盾牌及警棍,武力驱散民众。

吕先生说,防暴警见人就打,不理会男女老幼,一边打又一边捉人上警车,冲突扰攘近两个小时,所有老百姓都被打散了,及时逃脱的吕先生说,当时指挥所曾经起火,而在场的防暴警员没有救火,直至指挥所被严重焚毁,吕先生说,当晚,警方在村内张贴的告示,诬陷村民袭警,还派便衣公安到村内捉捕涉案的村民,令村民人心惶惶,现时都不敢露面。

事件中一度有近五十名村民被拘捕,至今仍有六名村民未被释放,至于被打伤的村民至少有九人,当中一名姓刘的村民仍然留院,伤势严重,他年事已高的父亲刘先生表示,儿子头部受伤,腿骨亦被打断,出事至今未有好转,而他更要照顾年幼的孙儿,感到相当吃力。

发生武力镇压事件后,工地已正式动工,村民亦不敢前往工地阻止。

本台致电张庄村的指挥所查询,一名值班人员以不清楚事件,拒绝接受访问。

至于武力镇压村民的槐荫区公安分局,电话一直没有有接听、大部份时间更是转驳留言录音。(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