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州地方官員強徵農田數百農戶生活困苦


2006.11.29

湖北省隨州市容河村四百多戶村民,指鎮政府強徵農田出售圖利,多年來村民一直未獲絲毫補償及安置,多次上訪不獲受理,更有維權村民被抓捕及被毆, 失去農田的村民目前生活正處於困境。

隨州市殷店鎮容河村有近五百戶、約一千七百多名村民,鎮政府於三年前強行將村民耕種多年的農田收回,分別出售予多名村鎮幹部發展木材生意,因村民與鎮政府之間就徵地面積問題引起爭議,令賠償一直拖延.至今年九月中,鎮政府就徵地完成報告,指向村民徵用共七百多畝農田,但村民質疑與實際被徵用面積存在很大差距,受到村民極大反對。

多次帶領村民上訪的維權代表何義民,周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本月初與多名村民曾到省政府上訪,但有關官員置之不理,以往村民多次到鎮政府,要求交待事情,結果亦是敷衍了事,他指摘鎮政府在徵地過程中,完全沒有諮詢村民意見,徵地報告嚴重失實,會影響村民所獲得的徵地賠償,何義民說,他曾將被強徵土地上所種的樹苗拔走,結果竟招致被一群聲稱是村幹部派來的流氓毆打,他們連他太太及兩名年幼的小孩都不放過。

何義民說,與他一起維權的村民馬光新,更一度被當局視為眼中釘,今年來已先後多次無故被派出所人員抓捕,連他身上僅餘下的一百元生活費都被公安搜去。

另一名村民鄭建興表示,他所擁有的廿四畝農田,被鎮政府強徵及轉售後,現時他已無地耕種,子女亦早已失學,加上本身有肢體傷殘,沒有勞動能力,一家三口依靠他以拾荒為生,生活非常潦倒。

鄭建興又說,村內一對六十多歲的老村民,現祇餘下不足一畝的耕地,所得的口糧根本不足夠二人飽肚,老村民曾經多次喝農葯自盡,幸被他老伴再三勸阻。

本台致電殷店鎮政府查詢,一名工作人員否認有強徵及侵吞村民農田,她指事件正由相關的領導處理中。

親身到當地調查的中國民間組織《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表示,當地官員為求圖利,不惜以哄騙及威嚇手段,強行收回農民手上賴以為生的農田,私自將土地轉售種樹,剝奪農民的生存權,他促請地方政府盡快採取措施,平息予盾,以免進一步激化民憤。(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