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地方官员强征农田数百农户生活困苦


2006.11.29

湖北省随州市容河村四百多户村民,指镇政府强征农田出售图利,多年来村民一直未获丝毫补偿及安置,多次上访不获受理,更有维权村民被抓捕及被殴, 失去农田的村民目前生活正处于困境。

随州市殷店镇容河村有近五百户、约一千七百多名村民,镇政府于三年前强行将村民耕种多年的农田收回,分别出售予多名村镇干部发展木材生意,因村民与镇政府之间就征地面积问题引起争议,令赔偿一直拖延.至今年九月中,镇政府就征地完成报告,指向村民征用共七百多亩农田,但村民质疑与实际被征用面积存在很大差距,受到村民极大反对。

多次带领村民上访的维权代表何义民,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本月初与多名村民曾到省政府上访,但有关官员置之不理,以往村民多次到镇政府,要求交待事情,结果亦是敷衍了事,他指摘镇政府在征地过程中,完全没有谘询村民意见,征地报告严重失实,会影响村民所获得的征地赔偿,何义民说,他曾将被强征土地上所种的树苗拔走,结果竟招致被一群声称是村干部派来的流氓殴打,他们连他太太及两名年幼的小孩都不放过。

何义民说,与他一起维权的村民马光新,更一度被当局视为眼中钉,今年来已先后多次无故被派出所人员抓捕,连他身上仅馀下的一百元生活费都被公安搜去。

另一名村民郑建兴表示,他所拥有的廿四亩农田,被镇政府强征及转售后,现时他已无地耕种,子女亦早已失学,加上本身有肢体伤残,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三口依靠他以拾荒为生,生活非常潦倒。

郑建兴又说,村内一对六十多岁的老村民,现祇馀下不足一亩的耕地,所得的口粮根本不足够二人饱肚,老村民曾经多次喝农药自尽,幸被他老伴再三劝阻。

本台致电殷店镇政府查询,一名工作人员否认有强征及侵吞村民农田,她指事件正由相关的领导处理中。

亲身到当地调查的中国民间组织《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表示,当地官员为求图利,不惜以哄骗及威吓手段,强行收回农民手上赖以为生的农田,私自将土地转售种树,剥夺农民的生存权,他促请地方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平息予盾,以免进一步激化民愤。(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