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機關證實已拘留高智晟進行審查


2006.08.18

北京市公安機關證實,已拘留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進行審查,指他涉嫌犯罪。有維權人士擔心當局下一步將正式拘捕、起訴高智晟,繼而把他定罪判刑。

新華社周五發放了簡短的英文稿指,北京市公安機關對涉嫌違法犯罪活動的高智晟依法進行拘留審查。

記者致電北京市公安局查詢,工作人員以不知情拒絕回應。

而高智晟親友的電話仍然未能接通,相信是受到當局的訊息攔截。

關注事件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從字面看,雖然還不是正式逮捕,不過他相信當局已計劃進一步採取行動,對付高智晟。

胡佳說,他已聯絡過美國及英國駐華大使館的相關人權官員,告知高智晟被拘留的消息,他們都表示會關注,其中英國駐華大使館的官員更相約到他家與他面談,進一步了解事件,但會面時間前,他居住的小區已拉起了警戒線,幾十名便衣佈滿了整個小區。該名官員乘坐計程車抵達小區時,就被便衣阻攔,禁止進入。結果他們未能見面。

胡佳又說,從本周二起,他就不能聯絡上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他相信她目前被當局軟禁。

而中國人權組織“仁之泉”執行主任趙昕認為,當局發的新聞稿目的是要測試外界的反應。

趙昕認為,當局有意在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前,把他們視為影響力大的維權人士處理好。他相信未來的日子陸續還會有人被捕。他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高智晟曾多次為中國弱勢社群提供免費法律援助,又曾參與多宗維權案件,包括陝北民營油田訴訟案、太石村村民維權事件等,他於去年十月發公開信與中央領導人,要求他們制止對法輪功學員的大規模迫害,其後收到北京司法局勒令其律師事務所停業一年的通知。自始,高智晟一直受到當局的打壓及監視。本周二,他在山東東營市姐姐家中,被十多名便衣強行抓走。(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