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村民維權代表黃維忠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


2006.02.27

黃維忠的辯護律師陸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已收到莆田市城廂公安分局的起訴書,指黃維忠在去年2月及3月,連同20多名村民到莆田市人民法院鬧事,嚴重擾亂該院正常辦公秩序; 又於去年8月,連同20多名村民到福州市公安局要求申請遊行示威,與保安人員發生衝突,嚴重擾亂公安局的正常辦公秩序。

陸光說,當局列舉的證據均十分薄弱,從法律的觀點,跟本不能入罪,但他不排除當局會因政治因素,判黃維忠有罪。

陸光表示,他上周二往看守所探望過黃維忠,黃維忠對他表示,會依循法律途徑,抗爭到底。

陸光呼籲傳媒關注黃維忠的案件,他說,這並非單一的個案,而是反映中國現時普遍發生群眾維權時所面對的困境及打壓。他擔心莆田市當局強行徵地事件演變下去,會釀成類似河北定州繩油村以及廣東汕尾東州鎮的流血衝突。

福建省莆田市10條村的農民因當局強行低價徵地,自2003年開始,通過訴訟、上訪等方式尋求解決,但一直都無結果,卻遭到當地政府多番的威脅及阻撓,多次無故三更半夜拘傳農民訴訟代表,有些更被多次傳喚,有些拘留超過24小時。

現年四十六歲的村民黃維忠受676戶農民委託,於去年11月9日,獨自前往北京準備申訴,他抵達北京火車站出口時,被福建省公安劫持,押回莆田市公安局城廂分局,並拘留至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