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遷西法院將公審涉嫌侵吞移民安置費的案件


2006.08.25

河北省唐山市遷西縣人民法院將於下月六日,就拆遷辦官員涉嫌侵吞村民“移民安置費”的指控進行公審。代表村民的律師認為,案件反映中央在對待維權事件上的一大進步。

成功發起這次訴訟的唐山市新興村前村委主任李素環,是大黑汀水庫移民,多年來一直為三萬五千名受遷徙影響的村民爭取權益,不斷上訪指控地方官員挪用村民賠償、及侵佔村民土地。四個月前李素環獲知中央下放的五千元搬遷費及生活補助,被地方官員侵吞了三千元。逐向地方檢察院提出起訴,指遷西縣政府拆遷辦官員侵吞“移民安置費”,得到法院立案,並定於下月六日,在遷西縣人民法院進行公審。

李素環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當年縣政府拆遷辦一名副主任,曾經承諾發放每名村民搬遷費為四千三百六十元,但一直未有兌現,她希望案件可以成為案例,協助其他村民起訴貪污的官員。

李素環說,家中尚有患有冠心病的丈夫,三個仍在求學的子女,經濟拮据,三千元律師費仍未有著落,正努力向村民籌募中。

李素環的兒子高東昇表示,母親多年來為村民的權益抗爭,更多次懷疑被地方政府僱用的黑社會打手打至重傷、又被公安多次無故逮捕及非法關押,他說,已往多次通過申訴,控告,檢舉等多種途徑尋求解決,都被拒諸門下,雖然這次獲法院立案受理,但相信母親要走的維權路,仍然相當漫長。

代表李素環的律師李勝兵表示,李素環具有正義感及公益心,多年來為村民奔跑爭取合理權益,遭遇被毆打報復而不悔,他認為這次法院立案受理公審涉嫌貪官,反映中央對待維權人士的一大進步。

李勝兵說,暫時難以評論勝算如何。

本台致電唐山市遷西縣政府辦公室,一名主任表示,李素環經常到政府上訪,是麻煩製造者。

當地政府因修建大黑汀水庫,八八年將當地的村民遷徙,但村民至今仍未全數取得國家規家的移民補助費,三年前以高票當選新興村村委會主任的李素環,多年不斷為村民的利益,與地方政府抗衡,期間她無故被公安逮捕多達廿七次,三次被非法關押,亦曾多次被不明人士毆打。今年三月底,她兒子曾在網上向外界求助,呼籲外界營救被關押的李素環。(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