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協助太石村民維權而被捕的郭飛雄絕食絕水多日


2005.09.28

維權律師唐荊陵以及郭艷,周三獲准會見因協助廣東番禺魚窩頭鎮太石村村民,爭取罷免村委主任而被捕的維權人士郭飛雄。

唐荊陵會見郭飛雄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現時番禺方面,是以騷擾社會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郭飛雄作調查。但現階段,於檢察院的起訴意見書未出前,無法指導最後用哪條罪名起訴他。

唐荊陵說﹐現時郭飛雄對太石村事態發展相當憂心,而他亦在獄中進行絕食絕水。雖然看守所方面曾經對他作出治療,以及要求他服用一些營養補充劑。但唐律師擔心,以現時郭飛雄的健康狀況,未必能抵受公安當局對他長時間的盤問,以及看守所內較差的生活環境。

他說﹕他就是比較消瘦,因為絕食絕水嘛,他聲稱要繼續絕食絕水,獄方也曾經給他一些治療,一些營養補充,但感覺他的身體仍然比之前衰弱得多。他絕食絕水的話,他的身體已經變得很虛弱,那麼承受能力變得差得多,面對長時間的詢問,以至比較差的生活環境,未必那麼容易受得了。

由於唐荊陵現時仍要處理不少太石村村民被拘留的個案,郭飛雄已經決定委託律師高智晟作為他的辯護律師。唐荊陵表示稍後會前往北京,安排有關工作。

唐荊陵又表示,雖然他周三前往會見郭飛雄時,未有如兩日前遇到襲擊,但他進出番禺的時候,附近都有車輛包圍跟蹤。

唐荊陵又指,雖然大部分被行政拘留的村民獲釋,現時仍然有一批村民被轉作刑事拘留,他預料當地公安會以主動擾亂社會秩序,以及妨礙公務等罪名作出起訴。由於律師前往太石村會見當事人親屬時,被支持村委的人暴力驅趕,現時這批被拘留的村民,仍然未有辯護律師。他呼籲社會各界作出聲援,迫使當局主動提供辯護律師。

他說﹕還有一部分轉為刑事拘留的,至今仍未得到辯護律師。我想社會各界的聲援更重要,政府也許會採取一些措施,例如主動向村民提供法律援助,以及公開被扣留村民名單等等。

自今年七月底,太石村村民不滿村委主任處理土地交易時帳目不清,要求罷免村委會以來,曾經引發兩次警民衝突以及一次絕食靜坐。多次發生衝突,二十多名村民被公安人員帶走,當中有不少迄今仍未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