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禁止太石村民与郭飞雄联系


2006.01.19

曾参与广东番禺太石村事件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周四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他于周三上午,与数名被捕获释的村民联系后,原定于周四上午会见这些村民。但在周三下午,这些村民就被公安传召问话。郭飞雄指公安的行动,证明太石村的村民,现时人身自由和安全仍然不受保障。而被传召的村民,在被扣留一小时后获释,但被警告,不可以会见郭飞雄。

郭飞雄说﹕昨天早上,我与几个被抓后释放的村民联系,在昨天下午,他们便被公安传召问话。扣留在派出所一个小时,他们被警告,不准与我联系。说明他们的人身安全,现时仍然未受保障。

由于要顾虑村民的人身安全,郭飞雄表示,现时他再会见村民的计划,要推迟一段时间。要等到村民的人身安全较为受到保障,他才再会会见村民。

而一名太石村村民,周四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亦证实有村民,曾经与村外人士取得联络后,被公安传召问话。他说﹕这段时间有些村民讲,被公安传去问话。同黑名单有关。这名村民还说,现时村内仍然有便衣公安巡逻,村内气氛表面平静,但村外人仍然很难进入太石村。

这名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的太石村民说,现时村民对土地重新分配方案,意见分歧,至今仍未达成共识。他担心情况持续到农历新年后,影响重新开始耕种农作物的日期。他说﹕好多村民对土地分配条例有异议,未达成分地协议。延迟分地时间,造成开耕时间延迟,这是肯定的。

去年七月,太石村民不满村委主任陈进生,在处理一宗土地买卖时帐目不清,要求罢免村委主任,期间爆发多次大规模警民冲突,被捕的六名村民和协助他们维权的郭飞雄在去年九月被捕,被扣留三个月后,无条件获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