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所属鱼窝头镇并入东涌镇


2006.01.25

番禺鱼窝头镇太石村有村民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广州市政府周二晚宣布,由周三起番禺区的鱼窝头镇与东涌镇合并,鱼窝头镇属下的村落,包括太石村,全部划入东涌镇。当地电视台已经播出公告内容,太石村亦于周三早上贴出有关通告。

维权人士郭飞雄,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表示,鱼窝镇政府向来包庇太石村村委会,引起很多村民不满,这次镇政府合并,铲除了原有的镇政府旧势力,可能有利于太石村民日后的抗争。他说﹕我认为番禺区和镇政府有较大的改变,以往动用几百武警镇压太石村村民不大可能。而未来,可能再有罢免村委的选举,那是别人挡也挡不住。村民在这方面的胜利,留待未来的选举去兑现。

但一些太石村民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认为镇政府合并未必是好事,因为未来的镇政府官员他们都不熟悉,不知他们的倾向,而且担心新官员不再跟进村民关心的事情。他说﹕我们村民认为不好,合并后很多都会乱。瓜分,好多事都乱了。另一方面,很多事亦都无法跟进。

此外,一名曾经被公安拘捕的村民向本台粤语组记者表示,去年八至十二月太石村发生维权抗争期间,村委会便以日薪一百人民币聘请大量保安人员阻挠记者等不受欢迎人物进入太石村。现时,村委会仍以日薪四十人民币,聘请保安把守村口,严重削弱太石村的财政。

这位村民说﹕我听理财小组的人讲,他们审单时,很多太石村事件开支,都入村委会的数。例如请人看路口的开支,在我们被捕时的开支,一百人民币一日,现在也四五十人民币一日,就是请来守住路口,不让记者进入村内。

至于村内土地重新分配问题,这名村民,用混乱来形容现时的情况。目前只有部分生产大队跟村委会达成协议,他对春节前,完成土地重新分配的工作不乐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