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东涌镇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点票


2006.03.28

被宣布落败的候选人冯秋盛,周二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在周二中午,突然召集大批生产大队队员,前来太石村投票站点票。而区政府事前并无通知村民。

点票结果,冯秋盛只得二百多票,而另一名由村委会支持的候选人梁建洪,得票为四百多票。冯秋盛指在官方干扰下,选举结果在意料之内,他和村民都对官方操纵和干预选举感到相当无奈,亦对基层民主选举感到心淡。他说﹕有些心淡,普遍都平静,因为他们知道一开票箱结果便会如此,如果较早前选举作废,情况又不同,但现在强行开启票箱,就令他们很失望。

而维权人士郭飞雄指,这次番禺区政府在没有村民以及候选人见证下唱票,明显是违法行为,他认为村民有权利,向当局进行申诉,要求宣布选举无效,以及追究官员进行违法选举的责任。

他指这次选举,证明中国政府已经置基层民主选举的公信力于不顾,日后可能令其他省市仿效,令这种违法黑箱唱票的选举更为普遍,他指这一次,是一次民主的倒退。他说﹕整个中国都要模仿学习太石村这种破坏法治的经验,当有一些官员看不过眼的人参与选举,就会采取这种黑箱唱票的手法,破坏任何有民主成分的选举,这次导致中国民主人权新一轮的倒退。

在去年七月,领导太石村村民,争取依法罢免村委主任的村民领袖冯秋盛,参与今年的东涌镇人大代表选举,在本月中举行的第一轮投票,得到接近过半数票,达到三百二十多票。但进行第二轮投票时,村民指有贿选行为,禁止点票及要求宣布选举无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