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记者刘欣讲述上周五在太石村遇袭的经过


2005.10.10

《南华早报》驻广州记者刘欣接受本台粤语组专访时表示,她与一名法国国际电台的法籍记者,就太石村罢免村委主任事件,上周五试图入村采访,当他们抵达村口时,已有二十多名自称为村民的人在该处拦截他们,阻止他们进入太石村,其中一人更要他们出示身份证件,但刘欣拒绝出示证件时,那人就语带恐吓的说, “你既然不让我看你的证件,我就离开,但我离开后,我就不能控制村民的情绪。” 就在这时,其他人就开始谩骂他们,说他们搞坏太石村的经济,害得他们无饭开,与此同时开始殴打他们。

刘欣说,她见当时形势不对,不敢再多言,惟恐火上加油,激发他们的情绪,就示意那名法国记者,尽快离开现场,但那群自称村民的人却又不淮他们离开,后来,那位先前要他们出示身份证件的人致电报警,两名公安到场后,并没有责备那群殴打人的人,他们二人赶快跑上公安车辆,把门关上后,才把证件显示给公安看。公安把他们带到二窝头派出所,在派出所内录口供,他们要求公安调查殴打他们的人的身份,并要求下次再来采访时,希望得到公安的保护。

刘欣表示,一轮手续后,公安把他们转交番禺宣传部的人员,宣传部人员对他们表示,事件已获得处理,有关事件亦已被报导,又重申,他们是不容许私自采访的。

由于他们担心再被袭,遂要求宣传部人员送他们回广州。

刘欣说,经过今次的事件,她身体虽然无大碍,但精神仍受困扰,暂时不会再去太石村。她又说,到目前为止,有关当局并无向她交代调查的结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