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仍有未能解決溫飽的貧困人口2365萬


2006.03.29

中國國務院扶貧辦最近公布的“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中期評估”結果顯示,全國未能解決溫飽的貧困人口有2365萬,而每年收入介乎683至944元的低收入人口有4067萬人。

網要還公布了十一五計劃中國扶貧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基本解決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逐步增加貧農的收入,並繼續將發展種養業作為扶貧開發的重點。

過去十年足跡遍布大陸廿多個貧困省市的香港紅十字會高級國際及賑災服務主任周秉熙,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貴州是他去過眾多地方中,貧農最多,生活最困苦的地方,他說,親身經歷當地人,因缺乏乾淨食水,長期不得溫飽,導致身體出現好多毛病。

長期從事及關注農村貧窮問題的貴州大學扶貧研究中心主任羅小朋,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據他過去三年的研究顯示,貴州是全國最貧困的地方,貧農比例佔全國人口的一成,其次就是江蘇,雲南,陝西等的地方。羅小朋說,貧困問題非常複雜,要提高貧農的生活水平是非常大的難題,貧農長期處於貧窮,原因涉及政策問題,因為扶貧同地方官員利益存有衝突。

他又說,更加可笑及無奈的,是即使中國現時擁有八千多億美元外匯儲備,都無能力為地方貧困改善生活。他還說,農民公用資源少,受本身的勞動力及天然環境限制,農民貧困問題並非朝夕可解決。(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