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物理学家丹尼洛夫被判14年有期徒刑


2004.11.24

俄罗斯西伯利亚一地方法院陪审团﹐日前裁定俄国物理学家丹尼洛夫向中国提供机密资料的间谍罪名成立﹐法院周三宣判丹尼洛夫14年有期徒刑。

现年53岁的丹尼洛夫为自己辩护说﹐那些提供给中国的资料已经不再是机密的资料﹐可以通过公开渠道上取得﹐他是清白无辜的。丹尼洛夫称﹐他在1999年代表大学与中国方面签订建设航天技术模型合同时﹐已获得官方的认可。而这些技术资料早已在他的著作中出版过。

替丹尼洛夫辩护的律师向电话采访的美联社记者表示﹐这次的法庭审判根本是不独立、不公平和不合法的。丹尼洛夫将会向俄国最高法院和位于法国的欧洲人权法庭提出上诉﹐他希望丹尼洛夫会有较佳的健康状况和有足够的精力﹐继续去为这场官司进行抗争。

丹尼洛夫是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技术学院的一名教授﹐他于2001年2月被捕﹐被控向中国出售机密的航天技术资料﹐以及非法挪用大学的资金。

丹尼洛夫于去年12月被另一陪审团裁定无罪时﹐已在狱中渡过了19个月的牢狱生涯。但检察机关对陪审团的裁定不服提出上诉﹐结果丹尼洛夫在 第二次审判时被判间谍罪名成立﹐现被判14年徒刑。11月初﹐丹尼洛夫在控方宣称他与西方媒体接触的指责下﹐已再被关押在狱中。

活跃人权份子表示﹐丹尼洛夫的案件与此前的另一批学者和记者的间谍案都是联邦安全局为了打击学者而制造的﹐目的是恐吓和禁止俄罗斯人在政府监督以外与外国人接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