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指責台灣終止中國官方媒體記者赴台採訪是不合時宜


2005.04.13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李維一,於本周三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批評台灣當局暫時中止兩家最大的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的記者赴台採訪,是不合時宜的錯誤做法。他認為,舉動說明了在兩岸新聞交流上,誰在搞破壞。

他說:臺灣當局這種不合時宜的限制政策和錯誤做法,嚴重影響了兩岸新聞交流的正常開展,破壞了兩岸新聞界的良性互動,也粗暴地干涉了人民日報、新華社正常的新聞採訪工作。對於兩岸新聞交流,再清楚不過地可以看出來,兩岸到底是誰在積極、務實的予以推動,是誰在用各種藉口予以阻礙或者粗暴的破壞。

李維一指責台灣當局在陳水扁召開的府院黨會議上達成“七點結論”,限制兩岸經貿和文教交流,是開倒車的做法。

對於台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願意到大陸訪問,李維一說,祇要放棄台獨黨綱和台獨分裂活動,大陸歡迎民進黨的負責人到訪。他說:對於同什麼人談判,我們沒有任何成見,也沒有因為哪個人當權就不願意談。我們關切的是它推行的政策及對兩岸既有談判基礎的態度。

李維一又說,台灣國民黨主席連戰已接受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邀請,擇日到大陸訪問。雙方將坦誠地就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