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达赖喇嘛公开宣布放弃台独主张


2005.03.15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周二每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最新关于西藏前途的言论。

刘建超指达赖喇嘛要与中国修好,需要明确表明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以及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他又指,达赖喇嘛要同时放弃支持台湾独立的主张。

刘建超又表示,中国政府会对达赖喇嘛日后的言行,采取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而中国政府对达赖的看法是一贯。他没有正面回应达赖喇嘛的最新言论。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周一头条刊登达赖喇嘛的专访,达赖喇嘛在专访中,明确指出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但要求中国给予西藏在文化和宗教上的自治。

而在《南华早报》的访问中,达赖喇嘛并没有表明对台海问题的立场。但达赖喇嘛曾经多次访问台湾,而台独支持者亦视达赖喇嘛为友好。

西藏流亡政府驻美办事处在《南华早报》访问后发表声明,指《南华早报》的访问只是新闻报导,并不代表西藏流亡政府以及达赖喇嘛的正式立场。而香港亲北京的《大公报》周二亦有报导达赖喇嘛在《南华早报》的最新谈话内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