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对进口中国棉布裤设限


2004.11.01

上星期六﹐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崇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美国政府受理美国纺织行业组织以“扰乱威胁市场”为由﹐对进口中国棉裤设置限制的申请﹐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

崇泉认为﹐美国该项决定不仅违反了中国加入世贸的法律文件中有关措施的启动条件﹐也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自由贸易原则。他指出﹐美国这种做法将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慎重处理同类事件﹐避免损害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而在星期一《中国日报》的报导指﹐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也表示﹐美国政府对进口中国棉裤设限﹐绝对是贸易保护政策的例子。报导还引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发言人的话说﹐指如果美国政府真的通过议案﹐中国的纺织业将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他又表示﹐美国政府在总统大选前作出这样的决定﹐明显带有政治动机。

同一日﹐美国成衣及鞋类协会的首席执行官也表示﹐美国的这项议案是不公平并与政治有关连。

中国商务部批评这次是美国“纺织品贸易保护主义” ﹐并在日前表示保留在世贸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