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可望在胡锦涛下月访美期间签署纺织品协议


2005.08.22

据《中国市场日》报周一引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裁李灵敏的话说﹐中美双方可能在本月的31日前在中国再举行新一轮的谈判,为求力早日解决已僵持了3个多月的中美纺织品问题。

李灵敏认为,此轮的纺织品磋商在一个非常关键和敏感的时期召开。因为本月31日前,美方将正式对是否设限中国6类纺织品作最后决定,而这项决定将直接影响中美纺织品的命运。

不过鉴于较早前美国零售商协会等组织曾向政府施压,并呼吁政府与中国达成一项“一揽子”协议﹐再加上近来,中国政府与美合作协商表现了极大诚意,因此,达成协议已是众望所归。

李灵敏说,如果没有任何特殊情况,中美两国领导人在9月会晤时,很可能会签署纺织品协议。

此外﹐李灵敏又称,达成有关协议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因此他希望能够越快越好﹐让制造业者可以根据设限﹐调整订单的种类和数量。

不过对于下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行程﹐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仍没有作正式公布。

但中国商务部官员则已于周一证实﹐第四回合的纺织品谈判将会在北京举行。据悉﹐上一轮的谈判日前已于美国三藩市结束,会谈虽有所进展,但无突破性结果。

此外﹐日前欧盟委员会宣布﹐今年欧盟从中国进口女式衬衫的配额已于18日用完,目前积压在欧盟各港口尚未报关的女式衬衫﹐将不得进入欧盟市场。

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表示,在受配额限制的十大类中国纺织品中,胸衣、T恤和亚麻纱今年的进口配额预计也会很快用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