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飲用水鹹度創歷史新高


2005.12.30

珠海各主要取水口周五的氯含量仍然超標,不適宜飲用。而珠海市的水庫存量,剩下一千四百萬立方米,只能滿足珠海市民一個星期的需求。

珠海市已實施應急措施,包括停止向洗車、浴室、桑拿這些行業供水,減低部分地區的水壓。現時期望下月中廣東省能夠由北江調水到西江,以紓解西江鹹潮的情況。而部分地區供水的含氯度,亦大幅提升至八百多,大幅高於歐洲標準規定的上限──二百五十度。

由於自來水鹹度太高,不少珠海市民走到山上,取泉水作煮食之用。不過由於正值旱季,降雨不足,泉水的供應亦有限,抽取泉水的地點亦大排長龍,市民要花很長時間排隊,才能取得泉水。有市民說﹕前日通知食水好鹹,所以不能飲,由前日下午開始排隊,排隊很長。

而在澳門,各大超市內大桶裝的飲用水十分暢銷,不少酒樓食肆也被迫用樽裝水稀釋自來水,維持日常運作,令成本大為上升。當局呼籲市民儘量飲用樽裝水,特別是一些體弱多病的市民。

澳門自來水公司表示,由於珠海向澳門供應的食水,鹹度已經高達八百度,澳門要動用水塘的存水,稀釋食水鹹度應急,但鹹度仍然高達五百五十度的歷史新高,比歐洲標準的要求高出一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