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否認趙紫陽病逝


2005.01.1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本周二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目前病情穩定,他並沒有收到趙紫陽病逝的消息。他說:趙紫陽已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前一段時間患病,但經過精心治療,目前病情穩定。境外個別媒體刊登趙紫陽於一月八日逝世的消息,純屬不實報導。

認識趙紫陽親屬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負責人盧四清也表示,趙紫陽仍然在世。趙紫陽在北京的親友向盧四清說,趙紫陽因肺病和老人病於一個月前入院,目前病情穩定,並沒有生命危險。海外媒體也紛紛引述消息稱,趙紫陽仍然健在。

知情人士向本台粵語組表示,趙紫陽病情穩定,但由於他年時已高,加上冬季的北京天氣變化大,老人家不容易適應,所以趙紫陽的健康情況令人關注。

香港《開放》雜誌引述北京可靠消息說,曾任毛澤東秘書的前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李銳,上月二十九日到過位於北京東城區的北京醫院探望趙紫陽。趙紫陽身體欠佳,精神不太好,但神志清醒。醫生說,趙紫陽肺部感染,低燒不退,二十四小時離不開氧氣罩。

台灣媒體表示,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最近突然允許老幹部去看望趙紫陽,以致外界揣測趙紫陽已病危。

香港兩份姊妹報章《東方日報》和《太陽報》本周二大篇幅報道趙紫陽病逝的消息。兩份報章引述消息稱,趙紫陽上月入院後一直昏迷,延至本月八日病逝。中共領導層因為擔心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可能引發政治和社會震盪,加上領導層仍未決定如何評價趙紫陽,故沒有公布趙紫陽病逝的消息。

趙紫陽現年八十五歲,一九八七年開始擔任中共總書記,但八九年北京民運後行動受限制,形同軟禁,十六年來從未公開露面。

有關趙紫陽病危或逝世的消息過去也曾經多次傳出,知情人士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中共領導層早已準備好對趙紫陽的評價,香港報章的報導純粹推測,並沒有任何根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