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多名華人學者在紐約紀念文革四十年


2006.05.15
NY_JiaoGuobiao_RenBumei200.jpg

星期二是文化大革命發生40週年的歷史日子﹐二百多名華人學者在剛過去的週末在紐約重新建構這段歷史真相和集體的記憶﹐有學者認為毛澤東式的文革雖然已經過去﹐但江澤民胡錦濤式的文革卻仍在發生。

超過200名旅居紐約的華僑在剛剛過去的週末,在紐約皇后區的圖書館追思40年前發生在中國大地的文化大革命。主辦機構21世紀中國基金會是以“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作為主題。基金會代理執行主任宋永毅表示,中國大陸有很多文章和書籍對於文革的記錄都不正確,是假歷史,希望現代人能籍此瞭解這一浩劫的事實和真相。

討論中,周恩來,林彪,劉少奇,鄧小平等在文革的角色,大部份講者都作了與大陸主流話語有別的論述。來自大陸的維權人士郭飛雄就認為,林彪德政變企圖與目睹劉少奇被毛澤東迫害有關連。

前北大教授焦國標就認為,官方版本的文革說已經結束並不正確。他話在極權的社會,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文革。焦國標說﹕“我的概念是甚麼?在極權的時代,當他需要維持權力的時候,他對異端的踐踏,或者對異己的踐踏,在思想上的清洗,我覺得他是必然發生的。必然發生的就是毛澤東時代有毛澤東的文革;然後鄧小平時代有鄧小平時代的文革;江澤民時代有江澤民時代的文革;毛澤東時代的文革。我認為到現在陰影不散。”

與會的大陸學者這次一共有九人,還包括余杰,王怡,謝泳,朱建國,郭飛雄等等,不過主辦機構原本是邀請了近20位來自中國的文革專家參與,當中有八人是受到中國公安機關和所在工作單位的警告和阻攔,未能成行。如北京青年政治學院教授邢曉群,西藏女作家唯色等等。

另外,對於大陸目前仍然不願意公開談文革,是否出於現任國家領導人,在文革中有打砸搶的行為,所以有所避諱?賓州薩斯奇哈那大學教授魏楚雄則表示,主因是大陸方面害怕群眾,而文革就是一場群眾運動。

魏楚雄說﹕“我們現在都說改革,我覺得是很大的誤導,我覺得我們現在不是在改革,江澤民也好,鄧小平也好,胡錦濤也好,其實他們嚮往文革的路線。為甚麼他們現在不願提文革啦?我們剛才都講批判毛澤東的極權,其實毛澤東的極權建立在群眾基礎上,而這裡有大民主的概念。文革不能提,很危險的一個是大民主的問題,這也是第三第四代領導人最怕的東西。”

不過,有與會學者也認為,文革也削弱了以血統論身份的中共太子黨﹐太子黨,高幹子弟在文革中的過失,給平民出生的技術官僚如溫家寶,胡錦濤等機會走入中國政壇。(何山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