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潮州的台資電池廠被村民洗劫


2005.04.18

由台灣公司投資的潮州美美電池,上周五據說因為環保問題,遭到當地居民抗議,並在周六,又遭到抗議人士洗劫,損失近數千萬人民幣。

據台灣傳媒報導,美美電池在上周五,被數千名村民包圍。村民指電池廠排放的廢水,影響當地的水產養殖,要求電池廠立即停工。

美美電池公司表示,他們位於潮州的工廠,污水排放合符中國法例要求。但美美電池願意停工候查,當地居民拒不接受,卻又提不出具體賠償數字。美美電池為防有突發事件發生,向當地政府求助,但當地政府並沒有派出公安和武警保護工廠。

周六早上,大批潮州居民,在小孩的帶領下,衝入美美電池公司的廠房,大肆搶掠。由於大批設備被搶和受到破壞,美美電池廠被迫停產。投資美美電池的食品公司,透過廣東的台商組織通知中央政府有關事件。

事件發生後,被支持台獨的民進黨用作大做文章。民進黨籍的立法委員林豐喜,周一指事件反映中國的法治和治安出現問題,呼籲台灣公司不要貪圖廉價勞動力而將廠房搬到中國大陸。

美美電池公司是全球第三大電池廠,主要生產手提電腦電池,是由台灣生產牛頭牌沙茶醬的公司,接手一家經營不善的電池廠發展而成。由於電池生產屬於高污染產業,美美電池成為廣東省政府的環保重點審查對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