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的台资电池厂被村民洗劫


2005.04.18

由台湾公司投资的潮州美美电池,上周五据说因为环保问题,遭到当地居民抗议,并在周六,又遭到抗议人士洗劫,损失近数千万人民币。

据台湾传媒报导,美美电池在上周五,被数千名村民包围。村民指电池厂排放的废水,影响当地的水产养殖,要求电池厂立即停工。

美美电池公司表示,他们位于潮州的工厂,污水排放合符中国法例要求。但美美电池愿意停工候查,当地居民拒不接受,却又提不出具体赔偿数字。美美电池为防有突发事件发生,向当地政府求助,但当地政府并没有派出公安和武警保护工厂。

周六早上,大批潮州居民,在小孩的带领下,冲入美美电池公司的厂房,大肆抢掠。由于大批设备被抢和受到破坏,美美电池厂被迫停产。投资美美电池的食品公司,透过广东的台商组织通知中央政府有关事件。

事件发生后,被支持台独的民进党用作大做文章。民进党籍的立法委员林丰喜,周一指事件反映中国的法治和治安出现问题,呼吁台湾公司不要贪图廉价劳动力而将厂房搬到中国大陆。

美美电池公司是全球第三大电池厂,主要生产手提电脑电池,是由台湾生产牛头牌沙茶酱的公司,接手一家经营不善的电池厂发展而成。由于电池生产属于高污染产业,美美电池成为广东省政府的环保重点审查对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