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生山泥倾泻至少16人死亡


2004.12.03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在当地时间周五凌晨3时左右﹐贵州省纳雍县鬃岭镇左家营村岩脚组发生山泥倾泻事故﹐受灾群众高达108人。

报导指﹐事故发生后﹐有关当局派出了逾300名拯救人员﹐和4架大型挖泥机进行挖掘抢救﹐但在事故发生后的12小时内﹐仍未挖出一具尸体。但有31成功逃离灾场﹐另有12人被获救。较早前﹐中国民政部在其网站上报导指这次事故造成12人受伤﹐95所房屋倒塌,以及65人失踪。但直至当地时间晚上七时半﹐当局在现场找出16具尸体﹐包括5名小孩。

据法新社引述贵州省纳雍县民事局局长的话表示﹐其余被活埋者存有生还的希望不高﹐当局已将他们列为假定死亡。

该村村长说﹐现场情况非常严重﹐许多村户全家被活埋。发生土崩的地区完全被山泥掩盖﹐连屋子的屋顶都看不到。同时在场亦可看到许多亲属一边痛哭一边用双手挖掘泥土﹐希望能找出生还者。

据了解﹐这次山泥倾泻覆盖地面达500公尺长、200公尺宽和3公尺高的面积﹐而地方政府已派遣官员赶赴现场﹐就这次事故起因进行深入调查。一名纳雍县的官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为何会发生山泥倾泻﹐但他肯定不是因为天气所致﹐因为当时的天气非常良好。

该村村长怀疑事件和地区内的煤矿挖掘工作有关。村长称﹐由于地下所进行的煤矿挖掘工程﹐使村内许多房屋的墙壁均出现裂纹和变得不稳定。所以他们已计划在数日内重新安置因煤矿挖掘工程而受影响的居民﹐但不幸地山泥倾泻意外却在搬迁之前发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