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协助朝鲜难民的刘家国滞留香港


2006.08.01
LiuJiaguo150.jpg
刘家国在香港。(RFA/张丽明)

本台粤语组去年八月报道过辽宁省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刘家国在泰国被联合国难民公署拒绝给予政治庇护的情况﹐刘家国近日到了香港,他周二向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但同样被拒绝。他目前处境困难。刘家国表示因为曾协助朝鲜难民,被中国政府迫害。

刘家国周二前往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这次已是刘家国第二次向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第一次于2003年,但两次均被拒绝。

刘家国说,对美国领事馆的决定有点失望,但他目前最希望的是返回中国大陆,与父母亲团聚。他说:“我们其实最想回中国,我也好,我太太也好,我们常常做梦想回去。另外我的儿子有时会问,我的家乡是怎样?我听了也很难过。”

刘家国原本住在与朝鲜接壤的中国边境城市丹东。他说,他于2002年受一个韩国教会委托,接待了一批朝鲜难民,因此被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以非法与外国宗教组织联系为由拘捕。他后来逃离拘留所,并于2003年经香港前往泰国,向当地的联合国难民公署申请政治庇护,但申请于去年六月被拒绝。在他逃离拘留所后,国安局把他的案件列为重要政治案,并发出通缉令。

刘家国说,由于他一家人在泰国并没有合法居留权,他和太太不能工作,祇能靠传道时所得到的个人捐献生活。他八岁大的儿子在泰国三年来也一直没有上学,而他第二名儿子刚刚出世,一家四口生活非常艰苦。他说:“有时候出去传福音时,人家会请我们吃饭。但有时没有的,就在河边捡一些菜。有一次我们坐著围在一起吃饭祷告,其实桌子上都没有东西。祷告后孩子说,碗里没有饭。”

认识刘家国的一名丹东基督徒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刘家国因为出于爱心帮助有困难的朝鲜人,才引来政府迫害。虽然刘家国已离开丹东,但国安局并没有放弃追捕他,还经常骚扰其家人。她说:“他父母经常换地方,租房子,因为有跟踪,跟我也是很匆忙的见面。他也不敢跟他父母联系。因为怕为我带来麻烦,也没有跟我联系。”

一直协助刘家国的香港基督教团体中国福音事工促进会总干事邬小鹤,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刘家国的情况。他说,刘家国因持有中国护照而享有的七天免签证停留期于本周三届满,周四前就要离开香港,而他的中国护照今年底也到期,若他再得不到第三国给予合法居留权,他将要返回泰国非法居留,亦面临遣返中国的危险。他说:“他的处境很困难,也因为身份的问题,希望各地华人能帮助他。”

香港人权组织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说,香港目前并没有政治庇护的政策,但若有关人士获联合国承认为难民,或证明返回原居地后会受到酷刑,香港政府不会即时遣返这名人士。他说:“香港没有保护难民的法例,香港政府祇会用一般的入境酌情权处理,不即时遣返。”

本台致电丹东市国家安全局查询,值班人员表示,并没有刘家国被捕的记录。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则表示不评论个别政治庇护申请。(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