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五千人冒雨参加香港纪念六四事件烛光晚会


2005.06.06
HK_64_candle2005_150.jpg
6月4日﹐相关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上的少女。(法新社)

香港悼念六四事件烛光晚会,上周六晚于维园足球场举行,虽然受到下雨影响,但仍有四万五千人参加。

晚会举行当日的下午,香港大部份地区下雨,而支联会代表在模拟“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花不久,维园亦再度下雨,但参与的民众仍然坐满维园五个硬地足球场。主办当局指有四万五千人参加,而香港警方的统计,指参加人数只有两万多人。

晚会开始时,支联会播出由网站rebuildhk.com制作的影片,重温六四期间的历史。在尾段播出中国总理要求日本以史为鉴反省侵华战争的讲话,带出今年支联会要求中国政府以史为鉴的主题。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在致悼词后,提到前《文汇报》副总编辑,最近被国安局以间谍罪拘留的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特派员程翔。他希望程翔可以早日获释,又带领民众高呼号,要求释放程翔。

程翔在六四期间担任亲北京报刊《文汇报》副总编辑,由于他不满意中国政府以武力镇压民运,六四后追随社长李子诵离开《文汇报》,并创办时事政论杂志《当代》,《当代》停刊后,他在九六年加入新加坡《海峡时报》。

支联会又在悼念六四晚会中,播出六四死难者的母亲,死难者家属组织“天安门母亲”主要创办人丁子霖的电话访问声带。丁子霖在电话访问中批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其实只是延续江泽民的“稳定压倒一切”政策。

晚会举行期间,天降大雨,烛光晚会的程序被迫缩短,在晚上九时半左右结束。为照顾不少不懂广东话的由内地来的自由行游客,支联会今年首次安排普通话司仪,整项活动以广东话和普通话双语进行。

支联会常委李卓人,对香港传媒表示,大会对今年有四万五千人参加表示满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