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意调查显示56%被访市民支持平反六四


2006.06.02

在六四事件17周年的前夕,香港大学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6%被访市民支持平反六四,不支持者则有28%。

调查又发现﹐53%受访者支持当年北京学生的做法﹐22%则认为是错误。对于当年中国政府处理事件的手法方面,18%认为正确、63%则认为不当。 就中国的人权状况方面,80%被访市民认为中国现时的人权状况较1989年时有所改善,69%则估计三年后中国的人权状况将比现在更好。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锺庭耀分析﹐整体而言,香港市民基本上相当同情北京学生,及认为中央政府处理不当。不过,大部分市民认为中国现时的人权状况﹐比当年有所改善,并且对未来的发展表示乐观。此外,过半巿民支持平反六四,及不赞成解散香港支联会。但对支联会的评分,就继续徐徐下降。

支联会上周日举办游行纪念,但参加人数跌至新低,只有1100人参加﹐支联会承认港人是相对务实,单靠争取平反六四的口号,未必能再动员市民上街。但该会亦强调,参予人数减少,并不等于港人已淡忘六四事件。支联会将于六月四日当晚,继续在维园举行烛光晚会,悼念天安门事件的死难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