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亲北京议员为张德江有关六四的言论鼓掌引起争议


2005.09.27

行政会议成员曾钰成,周一早上回应香港传媒提问时,为有立法会议员在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以“话不投机半句多”来回应泛民主派议员对六四的提问时鼓掌辩护。

曾钰成认为,有关言论值得鼓掌因为张德江的回应坦诚,以及欣赏张德江的理论水平和回应能力,并不代表认同张德江的全部讲话内容,他指责传媒借此大造文章的做法无聊。

他说﹕大家鼓掌主要是他用这样坦诚的态度,如果在这件事上大家大做文章,甚至批评挪揄鼓掌,本身对于出席会议的人很不公道。在场很多人手拍手,我没有拍手并非我认为不值得拍手,而是我正在做笔记,拍不了手。

他指张德江并没有认为镇压有理,但他表示,张德江的言论﹐代表中共中央对六四已经有立场,而中国日后的发展,亦代表当年的镇压决定正确。

但在场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当时对有议员对张德江对六四的言论鼓掌相当有反应。他又指,整个座谈会期间,亲北京的议员除了张德江谈及六四的言论时鼓掌外,谈及其他问题时没有再作出鼓掌。他质疑曾钰成的讲法,并指亲北京阵营只是为了奉承领导人。

李卓人说﹕“拍掌不代表认同,那拍掌代表什么?还有整个场合,除了客套性的拍手,整个答问环节没人拍过手,只是张德江谈及六四时拍手。这是很清楚,这并非礼节性。若整个场合每个环节没人拍手你去拍手,若不代表认同为何要拍?若为了擦鞋,为何不承认擦鞋擦上脑?”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周二早上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认为泛民主派已经做到坚守立场之馀保持礼貌,但他批评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用话不投机半句多来批评泛民主派,他认为张德江并做不到求同存异。

他又回应了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本月十二日主持迪士尼开幕时,要求社会和谐的谈话。他引用了共产党的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皆有矛盾,不能被消灭。而只有矛盾被暴露,才能解决矛盾。他认为要追求和谐,就必须有言论自由的环境。

民主党主席李永达,于周二再度赞扬广东省官员耐心听取议员的意见,而官方传媒亦未有对泛民主派作出负面报导。他期望日后再有机会,与大陆官员商讨跨境污染等问题。而香港亲北京《文汇报》周二刊登了李永达评论泛民主派访问广东的文章,当中提及六四的内容,也没有被删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