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向国务院提交报告请求人大常委会就补选特首任期释法


2005.04.06
45_Petition_200.jpg
四月六日﹐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香港民主派议员吴霭仪和汤家骅在香港政府总部外等待递交请愿书。(AFP PHOTO / Samantha SIN)

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一如较早前传媒猜测,于周三向国务院提交报告,请求人大常委就补选特首任期进行释法。

曾荫权按照居港权事件提请释法的做法,以署理行政长官身份,向国务院提交报告,要求人大常委就补选特首任期释法。他表示明白释法对香港社会的影响,但为了政府和社会稳定,他决定要求释法。(他说﹕经历过两次释法,我深深知道释法对市民和社会的影响,至于有其他方法,能避免释法又能解决问题,我必然乐意采纳,但至目前为止,未看到这种方法,我多番挣扎思量,为了香港社会稳定,和特区政府有效运作,我以署理行政长官身份决定,提请中央释法。)

曾荫权又表示,这次释法只为解决补选特首的任期,至于补选特首的连任次数,他认为并不迫切,因此并没有在报告中同时一并要求释法。他认为,释法并不会影响香港法治。

民主派抨击政府的决定,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指政府提请人大释法是为了阻止市民就特首任期提出司法覆核。而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余若薇批评政府根据时势和个人而变,如果政府仍然认为香港有法治,是无耻的说法。(余若薇说﹕为何法律可以根据时势而变,为何法律可以根据人来变?你还告诉别人有法治,我觉得这是无廉耻。)

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前往政府总部,希望向曾荫权递交请愿信,反对释法,但政府拒绝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进入政府总部,吴霭仪批评政府的做法无礼。

亲北京阵营的自由党和民建联,表示支持释法决定。但港区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邬维庸医生却仍然坚持新特首的任期应该是五年。另一位港区人大代表李鹏飞则认为释法已无可避免。不过他认为,人大常委多次释法,显示《基本法》有全面检讨的必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