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晓阳坚持人大常委就今年七月补选特首的任期释法


2005.04.13

人大常委副秘书长乔晓阳,与香港法律界人士代表团,经过周二四小时的交换意见,仍然坚持人大常委必须就今年七月补选特首的任期进行释法。

乔晓阳在会后表示,经过与香港法律界激烈讨论后,认为释法是唯一能够保证七月十日顺利产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方法。因此他坚持认为,人大常委仍需就补选特首任期进行释法。

乔晓阳说﹕通过今天激烈的讨论,我们感觉到,释法可能是唯一解决办法。因为有些情况,香港法律界人士可能更清楚,如果不释法,就不能保证在七月十日产生行政长官。

他又指,如果香港日后实施行政长官普选,或更改选委会的组成办法,这次释法的内容,可能不再适用。

而出席这次会面的四十五条关注组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资深大律师,批评中央已经有既定立场,官员只是按事先写好的稿读一次,并非真正听取香港人的意见。

虽然人大常委坚持释法,香港高等法院周三下午决定,下月十日至十一日就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质疑《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合法性的司法覆核举行聆讯。但未知聆讯前,人大常委会是否已有释法结果。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于周二晚批评北京方面的释法决定,视香港人为弱智。陈的意见,被亲北京香港富商胡应湘爵士指乱说话,和缺乏智慧。

在《基本法》廿三条立法争议期间,陈日君主教也曾被香港亲北京人士指为病态圣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