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邹哲开将出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2004.12.22

中国国务院周二晚宣布连串人事任免,较受香港传媒关注的是,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邹哲开被免职,但并没有解释原因。

现年五十九岁的邹哲开,于一九九四年调任香港,出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协调部部长,随后在一九九八年,升为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后来新华社香港分社改组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他出任中联办副主任。在未调来香港前,他曾在福建省政府以及国台办工作,主责对台工作。在中联办,他一直尝试与民主派保持联络。

去年七一游行期间,邹哲开批评参与游行人士,指泛民主派将香港变成动乱之都,和在香港发动文化大革命,受到香港舆论的批评。而在七一游行后,香港一直流传邹哲开将被免职,但有关传闻一直未得到证实。

虽然国务院并没有解释邹哲开是次被免职的原因,亦没有公布邹哲开回到内地后的工作。但香港亲北京报章《文汇报》指,邹哲开将调返家乡福建,接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级别比中联办副主任为高,但实权不及中联办副主任。被认为是“明升暗降”。

中国政府在公布中,也没有委任任何人接替邹哲开的工作。与中联办关系密切的文汇报指,现任中联办副主任黎桂康,将接手邹哲开的工作,不会另行指派其他人选替补。

而亲北京的《星岛日报》在周三报导,中联办另一名副主任王凤超亦将离任,配合中联办的改革,加强中联办的统战职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