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计划收回半数活鸡饲养牌照


2005.03.15

香港政府本周一向立法会提交政府一旦禽流感爆发的应变计划,其中建议,以特惠补助金的方式,吸引活鸡饲养场东主,交还经营牌照,目标是于本年底前,收回半数活鸡饲养牌,减少活鸡饲养量,以控制禽流感爆发的风险。

特区政府同时建议,一旦香港出现超过一个饲养场爆发禽流感,政府将立即通过法令,强制全港所有活家禽行业永久结业。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强制永久结业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但为了公众健康,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他说:市民的健康要放在首位。如果我们发现有两个鸡场或地方爆发,等于这个病毒很容易传播,很容易由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这个风险是相当大的。

周一岳表示﹐他不认为建议回收鸡场经营牌照的特惠补助金额太低。他说:赔偿额是按标准和他们的投资来决定的,我相信已计算清楚,才拿出来跟他们商讨。当然,有些人投资较多,有些人投资较少,我们可以再就个别情况研究,任何赔偿都要有机制和公平的制度。

香港活鸡饲养工会表示,为了防范禽流感,鸡农已投资逾千万港元,增添设备,但政府建议的特惠补助金,最高祇有三百万港元,根本不足以抵补偿开支,更不用说遗散工人的费用。

另外,越南最近出现怀疑是人传人的禽流感个案。周一岳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就算确定为人传人个案,病毒传染力也很弱。但他表示,会密切留意越南的情况的发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