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樞機主教的陳日君接受美聯社採訪


2006.03.01

剛被羅馬天主教會任命為香港樞機主教的陳日君,周二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中國政府如果要改善同梵蒂岡的關係的話,就必須克服對天主教的舊有偏見

陳日君期望中國和梵蒂岡之間能於2008年北京主辦夏季奧運會之前消除分歧,他也希望能從旁協助。 陳日君在上周被任命之後,北京曾警告他不要干預政治,不過,陳日君說:雖然在二零零三年他參加了七一大遊行後,部分報章把他界定為敵人,但他不認為這反映了中央政府對他的看法.此後,中國政府並沒有禁止他返回大陸,他先後到過上海和廣東訪問。

陳日君還說,教廷已經準備好和台灣斷交,和中國建交,但是中國缺乏宗教自由,讓梵蒂岡很難與中國改善關係。

北京當局是在1951年切斷與梵蒂岡聯繫的 中國愛國天主教會也不承認羅馬天主教宗的權威,不過,在香港的羅馬天主教會可以在一國兩制的架構下自由運作。多年來梵蒂岡一直試圖與中國重建關係,但是中國政府堅持梵蒂岡必須先與台灣斷交,並保證不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