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考虑开征销售税


2006.07.12

香港财政司长唐英年,下星期二发表开征销售税的谘询文件。游旅业对开征新税有保留,担心影响香港购物天堂地位,削弱竞争能力。大陆的旅行社及市民亦认为,开征销售税会打击大陆旅客访港意愿。

相关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假设划一征收5%的销售税,预计会为香港库房带来三百亿元收入,但谘询文件未有既定的征收税率。财政司长唐英年今年一月曾表示,香港如开征销售税,会引入游客退税安排。

根据旅游发展局的数字,今年头五个月,访港旅客有一千零三十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近一成二,其中过半数是大陆访港旅客,约有五百七十万,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达一成半,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省,广东省等地,大部份在港逗留一至两晚,平均消费四千至六千多元。

在浙江省宁波市一间海外旅行社总经理徐先生,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愈来愈多人报团前往香港,现时有关业务已占公司整体业务的两成,而且亦有上升的趋势,徐经理说,差不多每星期都开一至两团来港购物,很多宁波,杭州的居民,认为香港的名牌物品价格较当地便宜﹔他担心,若香港开征销售税,旅客人数会大减。

已报三日团前往香港旅游的方小姐表示,每年都会来港一至两次,购买时款的名牌手表,钻石首饰,化庄品等,使费约两至三万元不等,她不赞成香港开征销售税,认为严重打击消费意愿,她说若果措施落实,可能会减少来港的次数。

接待大陆旅行团的本港旅游接待协会主席梁耀林说,现时海外旅客中,大陆旅客占近六成,他指,虽然估计会引入旅客退税的安排,但开征销售税会大大打击旅客的消费意愿,间接令相关行业,例如零售,酒店等连串的服务行业及影响。

ACCA税务委员会顾问锺维国指,开征销售税目的是扩阔税基,并非为增加税收,加上会引入退税安排,他估计对旅客的消费意欲影响不大,并相信零售业界亦懂得变通,将部份成本转嫁消费者。

香港旅游发展局表示,认同政府开征销售税需要公开谘询,要参考不同界别的意见,例如旅游,零售,餐饮业等,希望不会对旅客及零售业造成影响。去年访港旅客人数达2336万人,较对上一年升7.1%。访港旅客中,仍以大陆旅客占最多,超过1250万,较前年微增2.4%。(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